跳到主要內容區

注意住家環境安全,避免居住鐵皮屋!

ImgDesc
注意住家環境安全,避免居住鐵皮屋!

最怕7種火警現場,鐵皮屋是第一名!資深消防員:鐵皮屋像地雷,一燒起來就很猛~作者蔡宗翰

鐵皮屋失火有多危險?為何消防員最怕遇到鐵皮工廠火災?一名專業消防員告訴你.....

為何鐵皮屋一失火就災情嚴重?

歷年來,鐵皮屋火警層出不窮,因而罹難的案例也非常多。為什麼鐵皮屋失火災會導致這麼嚴重的災情?

鐵皮屋火災致命的原因有三:
一、結構不夠堅固。鐵皮屋的梁柱、屋頂及牆壁都是以鋼骨、鐵皮搭蓋,火場溫度達六百度就會破壞鋼性,一千度以上會使鋼骨因受熱而彎曲,鐵皮屋可能失去平衡而塌陷。
二、火勢成長迅速。鐵皮類空間都採加高加大空間的設計,因此火災剛發生時有充沛的空氣得以供應,加上鐵皮屋的裝潢多以不耐燃木材板裝修,只要起火便迅速延燒。
三、火災猛烈度大。許多鐵皮倉庫內都會堆積易燃性物品,一旦燃燒,將提供大量可燃物助燃。另外,由於鐵皮架構的垂直接縫處並非完全密合,濃煙會透過縫隙瀰漫至其他空間,而高熱又會再加大鐵皮接縫處,促使大量空氣對流,讓火勢更加猛烈。

因此,如果選擇鐵皮建築作為居住場所,就如同家中埋放地雷一樣。而對消防人員來說,在鐵皮屋內執行火災搶救任務所面臨的危害又更加可怕。

許多資深消防人員受訪時提到,他們「最怕」的七種火警現場,第一名就是鐵皮屋工廠及化學工廠。因為火場高溫很快就會把鐵皮結構燒到變形倒塌,很容易造成消防人員救災時摔落受傷或遭鋼材壓傷,倘若又遇到閃燃,其高溫更足以將一切化為灰燼。

所謂「閃燃」(flashover),是指當建築物發生火災而室內溫度達600度時,聚集在天花板上方的可燃性氣體將瞬間引燃室內所有物體,造成全面燃燒,是火勢瞬間全面擴大的關鍵。一般建築物形成火災時,大部分是很濃的煙、不大的火,直到發生閃燃,火勢才會迅速擴大。接著就進入火災最盛期,也就是火舌竄出屋外、擴大延燒。

盡量避免住鐵皮屋

鐵皮屋火災如此危險,建議避免居住這類建物。如果非住不可,務必做好「不會燒」、「燒不大」、「早知道」、「跑得掉」、「救得快」的防災五大策略,還須特別注意以下幾點:
一、 謹慎用火用電,掌握電量負荷,做好火源管理。
二、鐵皮屋內裝潢、隔間應以防火或耐燃材料進行裝修。
三、降低屋內火載量(如泡棉、雜物、紙張等易燃物)。

雖然我們不可能保證百分之百不發生火災,但鐵皮屋若發生火災,它無法像RC建築可以靠鋼筋混泥土牆壁形成相對有效安全的避難空間,以阻擋濃煙高熱,因此不適用「濃煙關門」這個避難原則。再加上鐵皮屋的燃燒速度比RC建築物更快、更猛烈,鐵皮架構會因為高溫而變形倒塌,可以安全逃生的時間會比RC建築物更短。

唯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提早偵測火災的發生,才能及早滅火或逃生。假如真的不幸在鐵皮屋遇到火災,只能以低姿勢盡快逃生,但能否順利逃出就看天意了。
瀏覽數: